一觸即發





今晚突然很想外出,便到中央圖書館看書。本來正在看一本心理學的雜誌,說到如何幫助想自殺的人,在我看得投入之際,忽然聽到一個女人大聲罵人。



事情是她伏在桌子上睡覺,有職員敲她的桌子請她不要睡覺,她便大發雷霆,其實講來講去也是三幅被,說要見館長,又要職員道歉。有幾個男人加把口罵她,說要拍照讓全香港人看到,說她野蠻云云,她便回罵這些人。當時對我是很騷擾的,因為吵得我已經不能再專心閱讀。



我想說的有幾點。師奶是不懂吵架的,兩三句話不停重複,可能因為「詞窮」,又想讓自己的話語延續下去唬人,只好重複;而且有不少話語是廢話,比如她多次說「有冇嘢吖嘛」(你沒事嘛),這句話是沒有point的。



有文化的人,罵人是言簡意賅的,句句有力,一針見升,一矢中的,而且罵完就完結了,去忙別的事,不會沒完沒了的重複又重複。



另外,我有很多朋友也試過在車廂請人不要大聲談話,不要擺動身體,或作出其他滋擾行為,那人多數會情緒激動,大罵我的朋友。我曾經與一個長輩討論為何他們的反應會那麼大,她說是因為他們覺得沒面子。是的,會認錯的人是很少的,被批評當然會不高興,只有少數人會懂得內疚,覺得不好意思。



還有,上述女人我估計她本身已經不快樂,或與她的性格有關,或許她的生活已經有很多煩惱,被人阻止在圖書館睡覺是導火線,她便乘機爆發,把一股怨氣發洩出來。



一個快樂的人,是不會那麼容易受刺激的,什麼也可以一笑置之,而且即使有人激怒他,他的心情很快會平伏;反之,一個不快樂的人,是一觸即發的,而且這負面情緒會持續很久。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