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老師影響整群學生



晚上做瑜伽,一開始是冥想,但不久即傳來噪音,是旁邊課室一群女人大聲說話,不像是做瑜伽,因為學瑜伽只有老師有權說話,所有學員都要保持沉默的。


我的老師打趣說每個星期這個時間都是如此,著我們不要受噪音影響。我還是第一次這個時間上這課堂,所以不知道原來一向如此,看來很多學員早已習慣了。


我知道旁邊課室的導師是誰,我上過她一課,知道她很用心教導,但是受不了她那刺耳的聲音,很吵很港女,但可能有些人會欣賞她真性情。



那群學生之所以這麼喧嘩,是因為有個很八婆的導師。人的表現和行為是會經常調節的,在她們面前的是個港女導師,那她們也不用再壓抑了,七嘴八舌的本色也表露出來。



有次我的美容師跟我說,幾個職員看見我那麼斯文,所以也會小心自己的談吐,怕嚇怕我。多年前我和一男一女同事去打球,男同事帶了一個朋友一起來,我覺得這朋友不苟言笑,有點悶。後來這朋友跟我說,看見我和女同事那麼害羞,所以他那才那麼嚴肅,因為要配合我們兩個女生的風格。



因此,一個人的態度,是會視乎他面前是什麼人而轉變的,所以同一個人,有時會很多話很粗魯,有時又會很安靜斯文。


有次我和三個女性朋友吃飯,我和女人A先到,她表現很含蓄,沒有什麼笑容,像是在公司開會似的,好了,然後女人B和女人C都到了,她像得到解放那樣,忽然說很多話,也跟她們開玩笑,態度輕鬆得多,不再拘謹了。


其實是因為當只有我和她的時候,她看見我那麼文靜,所以要遷就我,後來兩個大情大性的朋友到了,她就可以做回自己了,所以變了另一個人。


我們自我調節自己的態度,是不自覺的,你看見別人輕鬆,自己也會輕鬆,別人嚴肅,自己也會嚴肅,別人親切,自己也會親切。我們剛認識一個新朋友時,也不敢跟他開玩笑,後來熟起來了,他非惡意的取笑我們,我們也才夠膽幽默。




午飯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