驟雨中有陽光



前些日子覺得自己很倒楣,不順利的事情接踵而來,但我仔細想過,其實也不是諸事不順的,也有順利的地方,比如遇上兩個好的uber司機,還有一個好的按摩師,是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不好的事情上而已。



我們很喜歡說自己處於人生低潮,或者「行衰運」,頭頭碰著黑是很正常的,自我安慰說要接受它。記得多年前有個女歌手說過,堪輿學家說她的「衰運」會直到年底才會完結,所以她還有很長時間要熬苦。



其實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,壞人也有善良的時候,譬如一個邪惡的統治者,可能是個好爸爸、好丈夫,或一個常常為人設想的人,可能也會有自私的時候。同理,一個命好的人也有他的遺憾,比如一個嫁入豪門的女人,她是嫁給生活而不是嫁給愛情,至於如果你認為自己命苦的話,可能你也有你幸福的地方。



我的童年不愉快,主要原因是忍受多年校園欺凌,造成心理上的永久傷害,但我的家庭環境不錯,這也是我幸運的地方。可能你出身不好,但是你天資聰穎,或者你長得漂亮,又或者你常常覺得孤獨,但是你有穩定工作和收入,你畢竟不是什麼都欠缺。



我們說「衰開有條路」,其實也有心理因素,是你不斷在生活中收納不順事的事情,你對它們特別敏感,所以就覺得很多,然後自我實現說是啊,的確萬事不順,那是你忽略了順利的地方。光是你和你家人每天可以平安回到家中,這已經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了。



抑鬱症患者很多都追求完美,當事情不完美的時候就會沮喪失望受傷生氣,但其實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對你好,每次嘗試都成功,街上所有人都有禮貌,就算在日本,我也試過被路人用力碰撞又沒有道歉;而自我形象低的人,情緒也特別容易受環境影響,容易患得患失。自信的人,即使多次面試失敗也不會氣餒,失戀也認為是對方的損失,不會因為被拒絕而否定自己的能力。


我們都要學習心情不受環境影響,是的,這件事情對我傷害很大,你喝罵我令我不舒服,但是我不上心,我會做好自己本份,你對我的傷害也不代表我沒有價值,或者我有問題。





前菜



 英英facebook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