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錢買到自由




多年前我有親戚,一家人星期日開車到餐廳吃飯,他們為了節省區區數元的停車費,很匆忙的在一小時內吃完飯,然後又很匆忙的到停車場取車,就是不想多付一小時的停車費。雖然以前的幾元不等於現在的幾元,但就算是現在數十元停車費,要放棄悠閒的吃飯心情去節省數十元,也是奇怪的。


又有些人等巴士,幾輛巴士都會到達目的地,但他們會上最便宜的巴士,就是為了節省幾毛。雖然從經濟學的角度看,積少成多,不要輕看那幾毛,很多個幾毛合起來就是大數目,但為了節省幾毛至幾元,而站在街上日灑雨淋,忍受著噪音,浪費時間,這又是否值得?


貧窮會令人失去自由。多年前我上街,會在下午五點前起程回家,就是為了避開最繁忙的下班時間,不想黃昏擠車。我想到有司機的人可自由了,多晚回家都沒所謂,因為可以舒服的坐在轎車裡,就算塞車也不辛苦。


又有些人為了省錢,會在特別的時段上餐廳,這樣吃飯的時間會受到限制,可能你很餓,但因為三點後有特價,你挨餓到這個時間才終於可以填飽肚子,這是身心也不能放鬆。


除非你很有錢,否則你不可以在衣食住行四方面都是頂級,譬如你一定要住漂亮房子,那你就要在服裝方面樸素;或你本月買了奢侈品,你就要放棄另一樣消費,來補償這個大數目。


換句話說,你某一方面舒適,就要另一方面辛苦,得此失彼,正如有些女人為了買名牌包包,寧願天天吃方便麵一樣,怎可以又買愛瑪仕,又天天上高級餐廳呢?


我有時也會如此,因為本月開支太大,一些沒那麼重要的奢侈品,我會押後。我曾聽見一個女人說,因為剛買了一件數千元的大衣,所以後來看上一條幾百元的裙子也沒有買了,怎可以把所有喜歡的東西都買下呢。


普通人去旅行,通常因為天氣才會延期回來,但有些明星不會的,覺得意猶未盡,便更改回程航班時間,只要付錢就行了,但我們不能那麼任性。


如果是很高級的餐廳,你喜歡坐哪裡都可以,但便宜的餐廳要你坐指定位置,甚至與人共用桌子,所以這又是自由的問題,有錢就會有選擇的餘地。


自由,就是隨心所欲,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,不受束縛。上餐廳如果你為了省錢,就要吃套餐,選擇很少,但如果你不計較價錢的話,你可以單點,選擇多得很,你可以吃到真正想吃的食物。


一個經濟獨立的女人,如果老公對她不好,可以隨時離婚,因為她不需要他,但如果要老公養,就只能無底線的包容他,被他虐打也要默默忍受。一個有錢的年輕人,如果與家人無法相處,也可以搬出來住,所以又是金錢買到自由的問題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