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少會偏激




近乎偏激的意思是非黑即白,而偏激的原因之一是朋友太少。我們的見識是來自閱讀、旅遊、生活經驗和交朋友,當我們認識不同行業性格的人,我們就會有見識,不會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裡,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。


一些人因為認識的人太少,資料都是來自小部分人,所以就會有「男人沒一個好人」,「結婚後一定會不快樂」,「某個行業的女人都是八婆」這些偏激言論。


朋友少的人,因為身邊的人如此,他們就會認為所有人都如此。我有個朋友或許運氣太壞,結交不到什麼真心朋友,所以她說:「現在的人,你向他們訴苦,他們只會幸災樂禍譏笑你 。」但我有很多的朋友,即使我對他們來說沒有利用價值,他們也會鼓勵我,幫助我,不如我這個朋友說的那麼壞,所以我們不能一面倒的說所有人都冷漠。


我又有個長輩,一看見有人花費很大,就會說人家其實沒有那麼多錢,只是欠債而已,她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她有幾個親戚都有財政問題,她便以為人人如此。可是很多富豪也有私人飛機呀,他們也用很多名牌,難說他們也是欠債不成?不能因為有幾個人如此,就認為個個都一樣。



也有些與社會沒接觸的人,會不知民間疾苦,不明白現在的生活不能與幾十年前相比,所以他們欠缺同情心,覺得年輕一輩買不到房,是因為太揮霍而已,或不明白很多人工時那麼長,也是迫不得已,真的為了生活,而不是為了奢華享受。


與偏激的人說話,你一反駁他,他就會很激動,他不會耐心聽你的見解,卻堅持自己所說的才是對的。有個知名作家也是偏激的,多年前她曾在聚餐說:「世上哪有懷才不遇這回事?那些人說自己懷才不遇,只是他們沒有才華而已。」她被在座一個男人反駁,結果飯後整個車程,她都在背後批評他,可見她有多麼不滿被唱反調。



當你的朋友多,你會聽取不同人的意見,你會學懂從多個角度思考一件事情,及你對各行業各個社會階層的了解多了,你的意見才會中肯。



偏激的人是落後的,沒有與時俱進,他們不知道同一個情況或問題,現在的處理方法是跟幾十年前不一樣的,他們還在使用舊的方法,已經不合時宜了。



雖然道德觀畢竟有個標準,但在一個很小的百分比上,是會隨著時代轉變的,比如一些禮貌幾十年前一定要做,但現在已經不必了,如果你堅持要做的話就是迂腐。當然我強調有99%的道德標準也仍然是沒有「潮流」的,很多規矩永遠要遵守,那才會大方得體,討人喜歡。


有個逆齡女明星說過,保持青春的秘密之一,是維持適量的社交生活,其實一切也是中庸之道,社交生活太繁忙,會忽略很多重要的事情,但終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又會變成一個怪人,所以生活要取得平衡才會身心健康。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