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願找個笨知己




跟朋友說希望有一個聰明的知己,可以教懂我許多東西的,他卻說朋友最重要是善良,智力倒是其次。


其實最完美的是知己是既聰明又善良,但就算你認識這麼的一個人,他也未必想跟你發展成知己,友誼也是雙向的,你需要他也不代表他需要你。


說到朋友的品格比智力重要,我想起自己曾經有一個好友,她很聰明,學業成績優異,辦事能力高,腦筋轉得快,但她說話卻不饒人,常常刺傷我,當我訴苦的時候,她也一點同情心都沒有。


一個理想的傾訴對象需要智慧,因為他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,但如果他心腸不好的話,他的刻薄會蓋過他的智慧,到頭來也還是幫不到你。


心腸壞的朋友,就算他有能力時間幫你,也會用很多藉口拒絕,因為他不願意為他人付出,他所做的事也是為了自己。


朋友的首要條件是讓你舒服,我們交朋友也是為了開心,如果你的知己很能幹,就算他可以成為你的老師,但他常常挖苦你,以批評你為樂,或要你什麼都遷就他,那你跟他做朋友也不會快樂。


就正如一個領導人或醫生,最好是才德兼備,但若只能擁有一樣,寧願有德無才也好過有才無德,因為一個德行差的人,會運用他的智慧要了你的命,但一個不聰明但品德好的人,他最多幫不到你,但至少不會害你。


朋友亦然,有德無才的朋友,或許你不能從他身上得到什麼,學不到什麼知識,但他起碼不會傷害你,所以會為他人設想的朋友才是益友,他最少不會令你有損失。


有時候我覺得跟一個不太敏銳的朋友一起會更舒服,太機靈的人像把你掃描過似的,你的微表情,你一個眼神,一個小動作,一時出醜,他什麼都看到了,令你壓力很大。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