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比較




特首說自己過了六十歲也仍然工作,所以認為其他六十多歲的人也可以工作,於是只讓六十五歲以上的人,才享有長者救濟金福利。


多年前有一個患有憂鬱症,職業是中學老師的朋友告訴我,其母不明白她,說:「你姊姊的工作壓力也很大,為什麼她沒有憂鬱症呢?」也有一些童年不愉快的人會這麼說:「我也沒有創傷後遺症,可以如常生活,怎麼其他童年時被虐待的人會有陰影?」


當你失戀了,一個很糟的閨密也會這麼說:「誰跟誰也試過失戀呀,她們也可以如常工作,還可以滿臉笑容,為什麼你不可以呢?」


一個沒有同理心的人會說,既然我可以,為什麼你不可以?他們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,大家的情況、程度、環境、支援和身體狀況等也不一樣,怎麼可以比較?


李嘉誠也是九十歲才退休,但巴士司機又可以工作至九十歲嗎?那會很危險,李先生是坐辦公室,而司機需要體力勞動,幾十人的性命在他手裡,所以兩者不能比較。


同一件事情發生在兩人身上,他們的反應會不一樣,那是與他們的成長、背景、性格、智慧和價值觀有關的。多年前我有個閨密,每次跟我吃飯都一定要請客,我和她角力很辛苦,她請我的理由是她的收入比我高。我對一個朋友說很不滿她這麼做,朋友便教訓我說:「有人請你吃飯你也要抱怨。」是的,如果有人長期請他吃飯,十年都不用他付一次錢,他會很高興,是因為他沒有我那麼有尊嚴。一個人因為可憐你而長期請你吃飯,滿足於你吃他的,難道你又會很感激麼?這不是嗟來之食是什麼?



其實就像一個沒有腦袋的人,對一個殘障的人說,我也是多少歲,我健步如飛,為什麼你不可以?這是多麼涼薄。不能只因為年齡相近,那我做得到的事情,你也做得到,而不看其他方面的差異。



就算是兩個同樣患有憂鬱症的人,一個可以上班,一個不可以,你也不能批評那個不能工作的人,因為兩人病情不一樣。兩個年紀相若的老人,一個可以照顧自己,一個不可以,也是因為他們的體質不一樣。



餐廳






 英英臉書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