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實際的東西




只有不愁生活的人,才會追求一些不設實際的東西。


有一些現在很窮或窮過的朋友跟我說過,他們喜歡吃一些夠飽的食物,譬如米飯和意大利麵。窮人會喜歡划算的東西,最好是物超所值,只有有錢人才有資格講感覺,講品味。


法國菜是最不設實際的,每碟菜碟子很大,但食物很小,一口就吃完了,但法國廚師的目的並不是叫你大口大口的吃,而是一點一點的品嚐;然而一個餓了很久的人,怎會想到這個境界,他們但求快快把肚子填飽,也不會理會好不好吃了。


有錢女人在穿衣打扮方面,也會花錢在不實際的地方,不實際就是沒有作用。衣服的作用是蔽體,但一些薄薄的圍巾,別緻的飾物和頭飾等,都是沒有作用的。一個衣著不考究的人,頭髮隨便用橡皮筋束起就算了,但你看看日本女人,她們都會用很漂亮的髮飾,還會搭配衣服。


一部小說這樣形容一個窮人的家:家裡一件奢侈品都沒有。是的,只有有錢人才會有閒錢,買一些油畫、古董或擺設裝飾家居。


經濟不寬裕的人,巴不得一件物件可以用一輩子,所以也不會理會好不好看。一個只看實用價值的人是很乏味的,我小時候其實很討厭自己的頭髮那麼短,像個男生似的,但家人說這樣會舒服一點,自此發誓一輩子都要蓄長髮,至少都要有肩膊長度。



一些很有錢的人,甚至希望物件不要那麼經用,可以常常買新的,反之,窮人是最怕用品壞了破爛了要買新的,因為需要錢買。上中學時有同學跟我說,其外婆說鞋子快些破爛會更好,因為可以買新的,我不知她環境如何,不過說出這種話的人也很豪氣。


我又有個同學說,寧願衣服賣貴些,也好過產量太多,令她的衣服跟很多人一樣,也只有富裕的人才會有這個想法。窮人是什麼都不介意的,東西最要緊便宜,像制服似的人人一樣又如何,便宜已是最大優點了。



不設實際的打扮,還有幼跟的高跟鞋,只適合有轎車進出的貴婦,每天的節目是下午茶上美容院,難說還穿四吋高跟鞋去擠地鐵,在街上小跑步趕時間不成?



不設實際的飾品,還有名錶和巨鑽戒指,這也是幹粗工的女人不適合穿戴的,所以這些東西統統要配合使用者的身分和社會地位。



至於我這等窮人,也是喜歡實際的東西,例如平跟鞋方便我奔波買日用品買菜,及牛仔褲方便我爬樓梯,還有可以濕洗的毛衣,吃完可以飽四個小時的意大利麵等。







 英英facebook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