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有錢後反而不快樂




我不贊同金錢和快樂不掛鉤,因為錢可以給人自由,可以選擇工作與否,可以選擇自己真正的工作而不理會薪水,還買到時間,買到健康,買到安全感,買到尊嚴。但有時人在富有後因為要求愈來愈高,反而更難滿足,於是就不快樂了。



一個麵包對乞丐有很大價值,因為他只要求吃飽,但有錢人除了要吃飽之外,還重視食物的味道。在窮人眼中,很普通的食物也叫他們高興,但在闊人眼中,要珍饈海味才能滿足。



一個小孩,你給他一顆糖果也能叫他雀躍,但在大人眼中卻是微不足道的。窮人收到任何禮物也很高興,哪管在有錢人眼中是麵包屑的東西。一個人愈容易滿足,要求愈低,他會愈容易快樂,所以除非窮得沒飯吃沒錢看醫生,否則窮人自有他們的樂趣。



我十多年前也不知為何會到旺角中心買衣服的,還會到女人街買假Hello Kitty睡衣,在廉價美容院做臉,與旁邊的客人只隔著一塊布簾,但我覺得快樂,因為尚未有分別心。人一有分別心,就會說這是高級的,那是低級的,這是優質,那是劣質,這裡是高尚地區,那裡是平民區,於是生活有了限制,選擇少了,那就痛苦了。



我起初搬出來住的目的是想有自由,所以當時找房子的要求很低,偏遠地區不怕,有噪音不怕,面積小也不怕,所以我很快就找到房子;後來要求愈來愈高,要安靜,要新蓋的,面積也不能太小,條件多了,找房子就會有困難,壓力也大了。



人在一無所有的時候,要求是最低的,有些人連買了二手名牌也那麼興奮,或者收到別人送的舊衣服也很感激,也是因為不真正足夠。我們在物質充裕的時候,很多東西都會嫌棄,在窮人眼中,能夠跨區遊玩已經像去旅行那麼好玩,因為車費對他們來說是負擔,但人在有點錢後,就會覺得擠車是折磨,他們沒想到很多人連擠車的資格都沒有。



不過,雖然有錢有有錢的不快樂,沒錢也有沒錢的不快樂,我寧願忍受有錢的痛苦,也好過忍受貧窮的痛苦。正如太忙和太空閒都是壓力,但寧願閒死也好過忙死。






 英英臉書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