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話又如何做成生意




相信大家都聽過矛盾的故事。有個人賣一枝矛,說這枝矛什麼都可以刺穿,同樣也賣盾,說這塊盾什麼都不能刺穿,所以就有了矛盾一詞。


其實這也說出了商人愛說謊的道理,他什麼都說可以,什麼都適合你。像我去買毛衣,如果問店員是否可以濕洗,她一定說可以的,但你要自行判斷,羊毛衣服有些可以用羊毛洗衣液,配合洗衣機的輕柔模式洗滌,會沒事的,但有些一定要乾洗。通常100%羊毛和兔毛濕洗的話一定出事,用上述方法都沒有用。



店員說可以濕洗,是因為怕你怕麻煩要拿去乾洗,所以便不買了。



又有時裙子明明太窄,比你的腰圍窄了三吋,店員也說你會合穿,說你不胖,你也別被她騙倒,你別自我欺騙,一條裙子是否太窄,一放在腰前已經知道了,因為左右兩旁都不到。



我試過外套扣不上鈕扣,店員說不扣鈕會較好看,明明太窄,她又說因為我的上衣太厚,她有把黑說成白的本事。



我的紫色外套因為沾到洗甲水而脫色,想買新的,打電話去問還有沒有貨,店員說紫色不再出了,有一款杏色也不錯的。其實顏色漂不漂亮是見仁見智的,每人喜歡不同的顏色,但店員一定要說漂亮的。



業務員的責任是把很普通的商品稱讚得天上有地下無。有次我剛加入一所瑜伽學校做會員,業務員送我毛巾,說是很漂亮的,但其實粗糙得像街市賣的十元三塊的毛巾,她也用驚歎的語氣稱讚。



我又試過訂窗簾,一進商店我強調要隔音、厚的窗簾,但店員一直逃避我要「隔音」的要求,只給我挑選不透光的,我一直說最要緊的是隔音,但她也一直沒回應。最後回到家裡安裝了,只是不透光但不是隔音。如果她老實的話,應該回答我他們沒有隔音的窗簾。



我的美容師跟我說,她的同事說一向我推銷套票,我就退後一步趕快離開,我說我只是暫時不買套票,不代表永遠不買。Sales一推銷的時候,就會說出一萬個好處,我不想聽,因為太假了。



其實買化妝保養品,你一買什麼店員就會問你是否需要什麼,是指定的,那是上司指引,譬如你買洗髮精當然問你是否需要護髮素,你買洗臉奶就建議你買套裝,說會划算一點,於是你無緣無故多花了幾百塊。什麼兩件有八折,你要真正需要才多買一件,否則又是浪費了。日本在大減價的時候,店員也會告訴我買兩件貨品會有額外九折,我也會說一件夠了,因為我不想為了那區區九折,而多買一件我不真正喜歡的衣服。



洗手間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