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批評你不懂的東西




朋友告訴我他認識一個音樂人,但我沒聽過這人的名字,可能因為我很少聽流行曲。有些人是這樣的,沒聽過一個人,就說這人不出名。


有作家曾批評某人自認作家,但都不知道他出版過什麼書。我也曾在清談節目中看到一些作家,我也沒聽過他們的名字,後來在一本香港作家介紹的書裡,得知原來他們出版過很多書,我不認識他們,是因為我沒有看這類型的書;所以一些你不認識的人,其實是很厲害的。



有些人對於外國名牌大學,只聽過哈佛耶魯劍橋牛津等,但其實還有很多也很有名的,有的人孤陋寡聞,就一臉不屑的說沒聽過,低估了眼前的畢業生。有次我在一個週年晚宴中,跟旁邊的同學說在我們前面走過的人,是個很有名的填詞人,她也很瞧不起的說沒聽過,那是因為她不會留意樂壇裡幕後的人,而不是這個填詞人沒名氣。



我讀的中學,行內人知道水準高,但不是教育界的人很多都沒聽過,這也不能反映我的學校的程度。有些你不懂得的東西,因為不是你的工作領域,不是你的生活範圍,所以你才不知道。



一個人如果連行內人也不知道他是誰,那他就是真正不出名了,譬如連一個鋼琴家兼教育家都沒聽過的鋼琴人, 或者一個連娛樂記者都沒聽過的明星。



有一個形容詞叫薄有名氣,意指這人出道不久,有少量的人聽過他,但他也還是有名氣,那些還沒認識他的人,反白眼說「我不認識他」,早晚有一天會後悔的,他們有眼不識泰山。






 英英facebook連結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