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德




很多人做事總是為了自己的好處,只有小部分善心人,做事總是為了別人的好處,看見別人快樂了,自己也快樂。



積德的例子是你曾經吃虧、受騙或做錯,你把這個經驗公開,讓別人不會碰釘子,那你的行為就是利他。有個名校音樂老師,多年前因為產後抑鬱及工作壓力,變成病態賭徒,負債數百萬,為了還債而欺騙家長的錢,最後坐牢一年,出來後轉職成為鋼琴老師重新做人。她說是坐牢救了她,讓她不會繼續錯下去。


她把這件事情說出來,會引起其他人的警惕,回頭是岸,所以她的坦誠分享幫助了許多人。


另一例子是朋友曾經告訴你一個煩惱,當時你也不懂解決,幫不到他。好了,後來你也有這煩惱,知道解決方法了,你便告訴他。你不會把自己的問題處理了就算了,你會與人分享,讓別人也得到好處,同樣的這也是利他。



很多人在臉書寫的東西,都是分享自己的喜悅和成功之處,也有些是炫耀,這統統是為了一己的滿足感,但很少人會寫一些對人有幫助的資訊或知識。如果你常常貼的文都可幫助別人,或減輕別人的痛苦,令看的人快樂起來,你是個很善良的人。



善心的人,會常常在生活中細微之處,想到可以幫助朋友。多年前我在找工作,有個教友知道,後來他知道哪裡有空缺,便立刻想到我,把這份工作介紹給我,我就知道他是個很好的朋友,他會記得別人的需要,雖然我和他並不熟。連不熟的朋友或陌生人都照顧到的人,是天下第一好人。



幾年前有個電視節目介紹幾個「沒女」,請導師幫她們外表上和性格上大改造,其中一集是導師要那本來很自私的沒女,在街上留意別人的需要,要她主動上前協助。自我中心的人,只會留意對自己有利的東西,但是為他人設想的人,會常常留意對他人有利有東西。



此外,行善也不該是為了好報,你對人好的目的,並不是希望日後你有求於他的時候,他會報答你,或者有個無憂的晚年,不會有意外或大病,或者死後可以升天堂,反之應該是沒有目的的,就只是為了別人好,而不是為自己好。





車廂




 英英facebook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