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





兩年前我搬來這裡,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住新的房子,起初當我一不小心,弄到牆或什麼有瑕疵,我會很心痛,耿耿於懷好久,後來便接受了。



就算是酒店,除非是很新的,否則也一定會有瑕疵的,譬如桌子上有花痕,或者牆上有污漬。房子住久了,是不可能完全跟新蓋的時候一樣的。


人的情緒也是有起有落的,可能受環境影響,與我們每天接觸到的人,或者事情是否順利有關。那我們不可能每天都那麼順利,每天都是晴天,碰到的全是好人,每天都那麼情緒高漲的。


我們也要明白一輩子走運,各方面都如意的人只佔少數,不少名人也試過很有錢,也試過很窮,也有些明星試過很紅,也試過很失意。當你有一方面不如意,你要明白我們不會有完美的人生,可能你的事業很成功,很有社會地位也賺很多錢,那你多年來都沒有追求者也是很合理的;也有些人朋友緣很好,但與父母關係疏離,有些女生皮膚很好,但眼睛鼻子不漂亮,怎會有人擁有全世界呢?


對人對己要求太高,不容許他人出錯,也不容許自己出錯,你的壓力會很大。一個多麼謹慎的人,也還是會帶漏東西,也還是會遲到;一個心腸很好的人,也還是會不小心說錯話,傷了別人的心。


放大鑽石很多倍,也還是有瑕疵的。藝術家有很多都是完美主義者,例如彈鋼琴,拍子要絕對準確,慢了十分之一秒都不行,彈裝飾音時力度有少許不平均也不可以,但你可以在幹藝術的時候才追求完美,在做一些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的時候,就可以略為放鬆。


好像有個朋友很依賴你,雖然樂於助人是好的,但你不用每次幫他都那麼盡力,也不用每一次都立刻回覆他的訊息。有些強迫症患者也會要求家裡很整齊,書桌上有一點雜物也不行,但如果你時間不夠,你不用每天都收拾房子,因為有些事情比家居整潔還重要,例如是睡眠。


以前我很堅持在外面離開椅子後要把它挪好,但有時買完化妝品,我挪好椅子,反而會令店員覺得奇怪,因為這是她們的工作。我試過在日本買化妝品,日本本是個很有禮貌的民族,但那次我離開時也這樣做,連日本店員都覺得奇怪,跟我說他幫我可以了。我便反省到我一向堅持這麼做是不是太固執呢,我想要看情況。


心地善良的人容易自責,但如果是無心之失,你便原諒自己吧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