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興趣班就可以結交朋友?





當你跟別人說你沒有朋友,十個有十一個都會叫你參加興趣班,但這又是否一定可以交到朋友?



多年前我參與一個團體,跟一個女孩子交換了ICQ,但從互相加了到ICQ不再流行後,我們都沒說過一句話。又記得再前些日子,我參加旅行團,也跟幾個女生交換了電郵和ICQ,交換電郵的是個已婚女人,結果我和她都沒有發電郵給對方,至於交換ICQ的那個,我嘗試發訊息給她,但她反應冷淡,我也知難而退了。



我不認為你的手機通訊錄裡多一個電話號碼,或者你的臉書多加一個人,那就表示你有多一個朋友,因為如果不聯絡的話,你只是多認識一個人,而不是多一個朋友。



朋友的定義是什麼?可以定期聊天見面的,可以訴心事的,你有問題可以請教他,你有趣事可以找他分享,只要做到一樣,已經符合朋友的定義了;但如果上述一點都做不到,那你新認識的這個人,其實並不是你的朋友。



好了,當你認識了一個人,他有沒有意慾找你,或你找他時他的反應如何,是看多方面的。你和他有共同興趣,他也未必會找你,因為他尚有其他與他有共同興趣的人,他已有足夠的人和他交流了,所以他不需要你。



你期望他常常找你?最好是他只有你這個朋友,和他有這個共同興趣,當他需要聊這個題目,他只有你一個選擇。



此外,他有否主動找你,或是否願意花時間跟你培養感情,也要看他忙不忙,比方說你是個單身女人,而她已婚又有子女,還要上班,那當然你的時間比她多,就算你和她有相同的價值觀和興趣,她也未必可以常常跟你聊天的。



我聽說過朋友之間是互動的,你找他多一點,他又會找你多一點,但這是因人而異的,例如你很需要聊天,雖然你的好姊妹也需要聊天,但她和老公很談得來,大部分話題也可以和他聊,所以結果會是你找她多於她找你,並不是你找她一次,她又會找你一次,所以未必是互動的。



或許你會說,參加興趣班也未必交到朋友,但不參加的話就更沒機會,這也是對的,但機會很渺茫,一個又需要你又有時間找你的朋友,是很難遇上的,不如順其自然,這樣可避免失望。有些東西你不刻意去找,它會自動找上門的。




 英英臉書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