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抑鬱症患者的表達方式



有精神科醫生說對抑鬱症病人,要注意表達方式。其實不論對什麼人,即使我們出於好意,也要留意用語,否則善意也會變成惡意了。


例如很多人都喜歡說「我早料到你有如此下場了」,「我老早叫你不要這樣這樣了」,這些話都是毫無意義的,說了對不開心的人也沒有幫助。


抑鬱症患者很多都失業或者半職,所以經濟狀況也不會很好,除非有老公養或家底豐厚。好了,當他們說想買什麼什麼,朋友就會一盤冷水澆過來說:「你不要買了,你又不是很有錢。」或直接說「你沒錢」,這樣也會傷了他的自尊心。其實很簡單說「這個太貴了」,或「有沒有便宜一點的替代品」,他已經會收到訊息,知道你叫他打消念頭了。


病人又喜歡鑽牛角尖,把煩惱經常重複,我們也不要說「我說了那麼多遍你也不明白的」,或「你常常說這個,我聽得好悶」,我們應該對他們多點包容,多點體諒,有多一點的耐性。


另,抑鬱病人很多都同時患有焦慮症,當他說很擔心某件事情,你說「擔心都沒有用的」,這又是廢話,你應該問他擔心什麼,想辦法預防,沒辦法的話就請他平常心。對一個不快樂的人,你說「不開心都沒有用的」,這是另一種廢話。更常用的廢話是「開心要做人,不開心也要做人,何不開開心心地做人」。說那麼多開心與不開心,你何不問問他有什麼心事,與他一起想辦法解決?


我聽過有人以髒話罵抑鬱症患者,這更是不對,我們對病人尤其要有愛心。如果你有親友有這種病,你不能太自我中心,常常說自己的事又不聽他們說話,因為他們比你更需要傾訴和分享。


有些人會說因為我是你朋友,所以我才夠膽直接,得罪你,教訓你,但你為朋友好也不一定要罵他的,溫和的規勸他也同樣取得效果。與其說「你不如什麼什麼吧」,可以說「你有沒有想過什麼什麼呢」,轉換一下語氣,人家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。


病人又很敏感,我們盡量不要刺激他,譬如一個女病人說「我很寂寞,我已經單身好久了」,你不要說「幸好我男朋友對我很好,他很關心我」,或者她說「我有很多東西想買,但負擔不起」,你也不要說「幸好我的物質生活很豐富」,就算事實如此,你也要控制自己,你心裡感恩好了,不用告訴他的,要顧及對方的感受。


部分病人又會有自殺念頭,當他說想死的時候,你說「螻蟻尚且偷生」,或「很多人比你更慘,他們也堅強的生存下去」,這樣也很傷人,但你說很多「沒事的,事情會好起來」,或「把你的煩惱交給神」,這些話也沒意思,你應該鼓勵他把所有感受說出來,做他的傾聽者。


有個曾患抑鬱症的女明星說,是親友的愛把她的病醫治好了,是的,除了依靠藥物之外,最重要的是家人的關心和理解。我有個朋友教一所學生很頑皮的學校時,懷疑自己抑鬱,她說能夠支持下去,也是因為每夜老公的心理諮詢。


手錶

英英facebook連結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