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結果是因為多個原因




看了一篇文章說,有個一百歲的日本老婆婆長壽健康,是因為天天吃麵鼓,但吃麵鼓可能只是其中一個原因,或許她多年來睡眠充足,沒有壓力,飲食健康或常做運動等。如果有一個人天天吃麵鼓但生活不健康,那他也還是會多病的。


有個名模也說過她之所以不胖,是因為晚上不吃澱粉質,但這可能是因為她天生不易胖,有很多人晚上吃澱粉質也同樣不胖啊,或許他們日間消耗很大,及吃的都是低卡路里食物。


一個結果總會因為多個原因,不是只有一個原因的。


又譬如一個富二代事業成功,人們又會說因為他有個富爸爸,但如果他不努力,每天什麼都不做,只是吃喝玩樂的話,他也同樣會一事無成的。他父親有錢只是他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,但不是全部。


也有一個五十歲但皮膚很好的女明星說,她不老是因為用麥皮洗臉,同樣的,這只是留住青春的其中一個方法,或許她天生麗質,而且她除了用天然方法護膚之外,也可能塗了很多保養品。一個人不會把所有做過的事情都告訴你的。


上中學時我的英文成績優異,有個不喜歡我的同學,問我相熟的同學為何我英文那麼好,熟同學說是因為我常常看字典。我有點不悅,的確我喜歡取起字典隨意翻翻,但那不是我英文好的原因,我看很多參考書,看英文報紙時又會把詞彚和解釋抄在記事簿上溫習等。有些人一聽到一個傳聞,就會妄下結論,說這個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什麼什麼,這也是武斷的。



上大學時,我又有個善妒的同學,一臉不忿的說某個大美人明星到了三十歲也那麼漂亮,也是因為吃燕窩吧。但不是所有人吃了燕窩都會不老的,老不老還要看多方面的,跟上述一樣,看他休息是否足夠,及有沒有曬太陽等,不能說吃燕窩就會年輕,不吃就會老,作出了那麼簡單的結論。



也有些人很憔悴,不是因為營養不足夠,而是因為他們不快樂或者壓力太大。有些人很快樂,我們又會說因為他很有錢,但快不快樂是看心理狀態,不是看他的財富的。




草地


 英英臉書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