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自己的朋友圈有關




有一次我帶我的朋友,與我的一群同學吃飯,或許年紀尚輕,其中一個同學不識趣的問我朋友:「你是唸哪所大學的?」朋友理直氣壯回答說:「我沒有唸大學的。」令氣氛相當尷尬。因為在我同學認識的人中,個個都是大學生,所以他以為其他與他年紀相若的人,也同樣是大學生。



我也曾經在臉書與一個中學同學重逢,或許她是高材生,也問了我相同的問題,問我在哪所大學畢業,幸好我真的有唸大學,才可以回答她的問題,否則也令人難為情。



有些人自己的朋友圈,某種人佔很多,所以認為社會上這種人也很多,這關係到邏輯的問題,比方說,你認識的女人個個都是單身,但社會上仍然有很多女人已婚,你所有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朋友都已婚,但也有很多男人沒有結婚的。



另,當你說自己沒朋友,你跟一個年輕的社工訴說,他會叫你參加活動交朋友,因為在他們的年齡層裡,結交朋友會比中年人容易。像我年輕的時候,身邊很多人都很樂意交朋友,因為很多都未婚,時間比較多,而且還沒被社會污染,思想比較單純,他們只要遇到談得來的人,就很樂意與他交往了。



又有些人覺得很多人都心腸不好,是因為他認識的人裡很多都是小人,但畢竟好人還是比壞人多的。這就好像一個多次遇到感情騙子的女人,覺得男人沒一個好人,是因為她不幸,但會愛護女人的男人也還是有很多的,只是她們碰不到而已。



也有人會因為自己的經歷,而對一件事情總結,例如一個婚姻不愉快的人會說,結婚的結果一定是不快樂。雖然結了婚的人大部分都有煩惱,但也有很多幸福太太,老公不一定在婚後變成另一個人。



信徒也不一定虛偽,或者只對信徒好,有些人認識的信徒都是如此,所以就標籤了這種人,可是像我,我也是信徒,但我是一視同仁的,我會尊重每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,而且我會在想笑的時候才會笑,也不會刻意討好別人。



也有朋友跟我說,親戚之間沒有愛,只有功利,但我認識很多人都與親戚關係良好,他們之所以感情好,也不一定是互相利用,純粹因為大家有血緣關係,就像父母愛你並不要求回報一樣。



因此我們對各種人也不該存在偏見,我記得上中學時有個英文老師說,如果有人跟你說香港人都是貪財的,你也會不高興吧,所以不能以偏概全。




脆皮三文魚扒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