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什麼




多年前看一個女明星的訪問說,她不喜歡與人爭,但這種性格不適合從事演藝工作。是的,幹某些工作,你不需要有很大的野心,但有些職業如果你不力爭上游的話,就會被淘汰了。



昨晚我上小巴,當時離遠已看到小巴陸續有人上車,快要滿座了,我後面的男人便加快腳步想超越我,他想上到這輛車,但我沒有和他爭,我不慌不忙的以正常速度向前走,因為我直覺不論他和我也上不到車。果然,他正準備上車時,司機關門,因為已沒有位了。



所以爭什麼呢?比我快都沒有用。



這一代的小孩被洗腦,被家長教導要有競爭心理,但其實在我很年輕時,約九十年代,有些小孩在地鐵爭座位,爭到了其父母也會稱讚他們的。然而爭到又如何?有座位又怎樣?坐幾個站也不會發達,而且這也不代表你成功,只會顯得姿勢醜陋。



很多人競爭的東西,也未必是好的,反而沒有人要的東西,卻可能是最好的。人們的觀念很奇怪,以為受歡迎的人和事是完美的,所以當一個女人有人追求,只會惹來更多的追求者,但她又是不是真的那麼優秀呢?同理,一家餐廳客似雲來,也可能是從眾心理,有些餐廳生意很好,但其實食物很普通,服務又差,價錢又貴,只是人們沒有獨立思考而已。



又有時地鐵快要關門,有很多人奔進去,看見別人著急,自己也著急了,但其實兩分鐘後又有車了,何必緊張?



氣定神閒,從容不迫是養生之道,因為你一緊張就會對身體不好。當有人跟你爭,你讓給他,可能會對你有好處的,只是好處不是現在出現而已。一個老掉大牙的例子,有人把機位讓給別人,結果飛機遇上空難,他逃過一劫。


休息間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