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力高的人懂得分辨好與壞




我的鋼琴老師是個鋼琴家,他說如果他去當鋼琴考試的考官的話,十個考生他會給十一個不及格。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,他的意思是因為考官們都不夠專業,所以看不清考生所有的問題,所以即使表現不很好,也讓他及格了。



這是真的,一個完全不懂音樂的人,聽到別人彈琴沒有彈錯音,而旋律又很悅耳,他就認為這人很有才華了;但彈琴是很複雜的,很多細微的地方都要注意到,相差少許也不行,這是一個門外漢聽不出來的,甚至是一個不夠料的鋼琴老師也聽不到。



沒有品味的人,是很普通的東西也覺得漂亮的,而沒有品味的男人,只要是年輕又滿面笑容的女子,就認為是美女了,但年輕和漂亮是兩回事。有一次我坐地鐵,旁邊是個年輕女孩,其實一點不漂亮,只是穿得少而已,那對面的大叔盯著她好久,而我也看了這個大叔好久。你在橋上看風景,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。低層次的男人是只要看到長頭髮又年輕又性感的女子,他們便會流口水了。



多年前我玩的討論區有一個很受歡迎的女生,很多人都說她善良,而她也自認善良,我也曾經很欣賞她,但我的朋友因為智慧夠高,所以他天生有一種透視力,他能夠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指出她偽善。當時我也不明白的,後來我是慢慢才看清的,因為心地好的人,是說不出某些話去傷害別人的,也不會忍心嘲笑一個好朋友,嘲笑一個願意犧牲自己去幫助她的朋友,亦不會沒有同理心,認為一個朋友之所以常常不快樂,是因為太幸福了。



當人們的素質下降,品味下降,他們就會為平凡的事喝釆,所以為什麼一些很普通的歌星、演員、作家、網紅等都可以走紅,是因為粉絲們的要求低了,他們很容易「收貨」,很容易滿意,所以表演者也不用太努力了,天分不需要太高,只要運氣好就會成功了。



facebook連結








天橋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