哭個夠




在我中學二年級時,因為六月那件事,有一天不用上課,全體老師同學聚集在禮堂裡,有些師生出來說出自己的感受。當時氣氛肅穆,因為大家都很哀傷,很心痛。



有個學姊,說到自己最傷痛之處,忽然淚如泉湧,她已無法再說下去了,便一邊哭一邊奔出禮堂,靠著面向公園的欄杆繼續哭。



有老師便緩緩走過去,站在她旁邊,搭著她的肩膊讓她哭個夠。老師一句話都沒有說,只是默默安慰她。



我記得在小學時,當有同學哭起來,其他同學都會拼命叫她不要哭不要哭。其實喜怒哀樂都不應該壓抑,而要用文明的方法表達,及要視乎場地。譬如在靈堂你當然不能大笑,或有個人譏笑你,你不用用髒話罵他,但你可以說出你的不滿。



當你想哭,在合適的場地,安全的地方,比如在家裡,在一個只有你和一個你信任的人的地方,請你盡情哭,不要壓抑。人因為一些事而傷心難過,這是很正常很合理的,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過,他只懂得說「你不要不開心吧」這種安慰話。我倒覺得人是可以不開心的,可以失望可以受傷,只是你要想一想,有什麼辦法可以減輕痛苦。



當一個人表裡不一,臉部表情和心裡的感覺不一致,這是最損害精神健康的,所以日本每天也有幾個人跳軌自殺,我認為是跟日本人的性格有關,他們都太有修養,太壓抑了,很不快樂也要裝出笑臉。


如果你不想笑,請你任由一張臉掛下來,不要強顏歡笑。如果有個朋友,明知你有心事也不滿你愁眉苦臉,他也不是一個好朋友;同理,如果你的伴侶明知你受著很大的壓力,也對你的壞情緒表示厭煩,他其實不很愛你。

英英專頁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