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合




昨晚我想起,多年前有次在尖沙咀,有個女人說我的裙子好漂亮,問我在哪裡買。我明白她是友善和欣賞,但我不敢這麼做的,畢竟華人都比較含蓄。



好了,很邪門的是今天在北角英皇道,有個女人在我後面碰了我一下,她便上前想跟我說話,我以為她想道歉,便舉一舉手表示沒關係,怎料她說我的鞋子很漂亮,問我在哪裡買,多少錢。



最後又以很漂亮來總結,我便說謝謝。



其實當時我怕她是扒手,所以保持警惕。我是有人向我問路,我也下意識按住包包的。



我感覺她不是香港人,因為現在的香港人已不會這麼做了。對陌生人,我也總是保持距離,很多關於我自己的事,人家不問,我就不會說。



像今早坐uber到四季酒店,司機問我是不是在酒店工作,我說不是,約了朋友在那裡吃早餐而已,然後不知他問我在哪裡上班還是上班遠不遠,我說我是自由工作者,他問我是不是保險,我說不是。



他說如果是自由工作,不是保險就是金融了。現在流行說slash, 其實很多工作都是slash, 比如其中一份工作是瑜伽導師也是slash, 或者教樂器的也是slash.



我也不敢說自己完全是自由工作,因為我也有老闆的,自僱人士才是自由工作者吧。



不過跟他聊天,我又學到東西了,他說一些泊車很貴的地方,是最多人叫uber前往的,例如是我要到達的四季酒店。



他又問我通常叫uberX還是uber black,我說有時X沒有車,便叫black, 並且有時black更便宜。有一點我也是這幾天才知道,原來如果是uber black的話,司機是規定要幫乘客開車門了。以前幾次可能我下車太快,所以司機想幫我開也沒機會了。



通常還沒到達目的地,我先解開安全帶,約停車前十秒吧。如果坐計程車,我會在司機給我找贖之前先解開門鎖。我常常怕下車不夠快。



有時能夠有一個可以互相分享的朋友,覺得很窩心,很感恩,在這麼冷漠的社會也有兩個關心我的人。現在有兩個,我和他們都是互相支持鼓勵。不知怎的,我跟男性朋友一起覺得舒服一點,但也有例外的,像今天的朋友,因為她沒有所有女性的缺點。



至於什麼是女性的缺點?八卦咯,什麼都問,想打聽你的收入和職位,盯著你的臉研究你的樣子,東家長西家短,講一些你不認識的朋友的壞話,說很多你不如如何如何的話,或者一開口就停不了,也沒有留意你的專心是真的還是裝出來的。



我覺得一對朋友不管有多麼熟,認識了多少年,也要互相尊重,不能取笑對方的外表和能力。一些你看不過眼的事情,你心裡這麼想好了,不必一語道破,無謂傷感情。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,若他跌倒,他總有辦法爬起來的,他已不是孩子了,不用你教他。



還有,多麼親密的關係,也還是要虛偽的,虛偽也是為了友誼永固。成熟的人是會懂得控制自己的,不會什麼都爆出來,一個朋友如果常常讓你不舒服,有兩個辦法,你要麼接受他的缺點,包容他,要麼疏遠他,簡短回覆他的訊息,推掉他所有約會,讓他知難而退,不要向他坦白我不喜歡你什麼什麼。



有的人人緣很差,是有原因的,只是他不願看見,不願知道而已,也沒有一個朋友夠膽告訴他,逼他面對。





洗手間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