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盡




我的泰國按摩師跟我合作幾年,一直覺得她最到我的要求,有時擔心她不知何時會回泰國,因為泰國的按摩師通常不會長期留在香港工作的;直到最近兩次,她突然多了一個動作,維持約半分鐘,令我很不舒服,所以我決定把她列入黑名單了。



一些你很喜歡的人,不論朋友、戀人、作家、明星等,你萬萬想不到有一天自己會從很喜歡他,變成憎恨他。



這又是世事無常的道理。當有一些男人殺死女朋友的新聞,我也會想到,起初他們之所以會成為戀人,也一定是互相欣賞,大家都驚嘆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,你就是我一直尋找中的那個人了,也說過許多的情話,到過很多地方玩。竟有一天變成大家互相傷害侮辱,女的用盡所有方法避開男的,而這個男人竟然忍心下手殺死她,這是自己曾經辛苦追來的女人,深愛過的人啊。



有些房子,我也試過從很喜歡,生怕不知何時要搬走,變成討厭得外出後不想回家。也曾經認識過一些朋友,很希望和他做知己,但當我有這個機會的時候,他的行為嚇得我想遠離他。



為什麼我們對一個人或一件事,會從很喜歡變成討厭,有兩個原因:你的要求變了,或這個人或事變了。



很多人都有一種經驗是,在讀書時期結交的朋友,在出來做事後變了,於是你和他會緣盡。以前我也很欣賞一位作家,她很謙虛很溫柔,甚至生怕因為拒絕我的要求而得罪我,她一點架子都沒有;後來她卻變得囂張跋扈,看不起窮人及喜歡炫富,也喜歡欣賞別人出醜,目中無人。沒錯我仍然有看她寫的東西,但已經不想再聯絡她,或在她的地方留言了,因為覺得我和她已不再是同一種人了。



我認識一雙夫妻,大家唸相同教會的中學,只是男的唸男校女的唸女校,大家都唸音樂,大家社會地位相等,曾經相隔兩地幾年,也沒有分開,還結了婚,大家都同意裸婚,男的開口閉口提著老婆,以她的音樂才華為榮,可是兩人相戀二十年後竟然離婚了。我不知道他們分開的原因,但我慨嘆這麼匹配的一對璧人,也逃不過婚變。



曾經美好的關係,也會變得惡劣,所以我總是悲觀的想,現在很美滿的日子,將來不知如何,但也要珍惜現在的一刻,先享受了再說。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