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期與性格形成





幾個月前請爸爸幫我批改英文,改到七彩,為此我感到很沮喪,因為以前我一直以自己英文好為榮,為什麼現在會退步成這樣的呢?有次他問我會不會考慮進修唸翻譯,然後補一句說我的中文可以,但英文真的不行。



已經失去的東西,我很想回復擁有。早前也去了太古廣場的書店看英文書,但也當然不能長期打書釘,所以現在開始在圖書館借英文書了。其實我的工作不需要英文好,但我很想英文好,語文水平高的話,人會自信一點,快樂一點。



那昨天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叫《The Gift of Anger》,其實我沒有什麼憤怒的,沒有哪個人我是憎恨的,只有被深深傷害的感覺,通常是被朋友傷害,但既然是心理學書,那我也有興趣看。翻到一頁說,如果一個孩子在成長期,其需要長期被父母疏忽的話,那會形式什麼性格,又說到長期壓抑情緒會有什麼後果。啊,我正需要看這種書呢。



又,今天在三聯看到一本講心理輔導的書,我應該是買過的但捐了,其中一頁說一個人在十多歲的時候如果被欺凌,不被尊重及常常被批評的話,長大後會沒有自信,我又是有這種經歷,但有時我又很自信的。



今天我突然想到,兄弟已經結婚五年了,真懷念以前和他chat到半夜三點的那段日子,此情不再了,而我也不會結婚的,沒機會報復了。




The Gift of Anger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