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家脾氣




我們說一個人有藝術家脾氣,所指的通常是我行我素,不喜歡說場面話,不想笑就不笑,直性子,不功利,情緒化,喜歡即興行事等。



有一次上鋼琴講座,我旁邊的男生問老師許多的問題,老師本來站著的,但為了讓自己舒服一些,便端張椅子坐在他前面,慢慢回答,坐姿還是半跪半坐,雙腳離地,這時我覺得他很藝術家,當自己坐在家裡的沙發上。如果是我,我不敢亂碰人家的東西,不敢隨便移動人家的家具的。




藝術家會常常考慮自己的感受,也不會理會這麼做對不對,奇不奇怪等,他們是隨心所欲的。



多年前我看報紙,記者寫道有個女明星在髮型屋,自行取起吹風機給自己吹髮,這行為很配合她的性格,是多麼任性。循規蹈矩的人,借用人家的物品之前,都會先問一問的。



或許我家教嚴格,自小是個乖孩子,所以我會常常考慮自己的言行禮不禮貌,什麼都怕不好意思,因此做人會比較緊張。



比如我坐飛機,想換座位,我也會問問空姐,不會擅自換位的。我做很多事情之前,都會先徵求人家的同意,不會想做什麼便做什麼。



又譬如我想在臉書tag朋友,我也會先問問他,但很多人都會貼人家的照片,也不會理會別人是否願意。



甚至是一些免貴的東西如商店的資料,我也會先問問店員我是否可以取去。其實很多有禮貌的人,明知人家一定批准,但禮貌上也先問問,例如有時我去講座,會有些女孩子問我旁邊有沒有人,才坐下來的。



有一種人,問朋友借了東西後就不歸還,他們不是貪心,而是懶得還,人家不問,他就無了期的放在家裡,看見人家沒有追了,直到有一天搬家了便順手扔掉,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。




英英facebook


港鐵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