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圈的問題




也是近來才接受跟陌生人聊天的。我的美容師幫我做臉多年了,直到最近一次我們才聊了很久。當她知道我考了鋼琴文憑級,及在學校教過音樂之後,她拼命說我很厲害,她那種驚喜和激動的反應不像是裝出來,不是想討好我。



天啊,我告訴她,現在很多中學生都考了文憑級,我真的一丁點都不厲害,這是我的真心話,並不是謙虛。至於在學校教過音樂,我有親戚和舊同學都是大學教授,而我只是教小中學而已,所以也是一份極之普通的工作。



其實在我來往的朋友中,有95%以上都是有大學學位的,而有一半以上都有碩士學位,有一個還是博士,所以你怎可說一個只需要有學士學位的老師就是厲害呢?




這是與她的朋友圈和我的朋友圈有關的。她十八歲便當美容師,因為物以類聚,所以在她的圈子裡,背景和學歷都是跟她差不多的人,所以她未能中肯的評價我的能力,如果我跟那些只有中學畢業的人相比,那當然有一段距離了。



好了,因為我常常聽音樂會,聽講座等,聽過和見過的鋼琴家實在太多了,國際知名的鋼琴家的演出也欣賞過了,他們都是獲獎無數及在名校畢業的。世界是很大的,就好像富豪一樣,有十億的是富豪,有一百億的也是富豪,是有很多級數的。



因此,在你受到稱讚的時候,請不要沾沾自喜,不要忘形,你要考慮到稱讚你的是什麼人。一個在演藝圈工作,見盡無數美女的人說你漂亮,你是真的漂亮,否則可能只是因為他見過的美女太少,而你只是五官正常而已。一個校對過無數書籍,包括著名作家的作品的編輯說你文筆好,你才是真的好。



你用一個幾千元的名牌包包,在窮人眼中是很奢侈的,好了,你用一個幾萬元的包包,富豪可能會嫌棄。每個人的標準是不一樣的。



英英專頁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