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鬆就會健康




有一個按摩師,每次療程一開始的時候,她都叫我放鬆。另一個有次跟我說,人放鬆就會健康,這句話我回味好久,想到我們生活在香港,放鬆是奢侈的。



噪音令人煩躁,許多時候不需要那麼大聲,但人們還是要放大聲量,像餐廳的音樂。音樂是讓人鬆弛的,不用聽得太清楚,可能因為人聲,音樂不夠大的話就被人聲蓋過吧,所以我無數次要求侍者調低音量。



還有一點,香港是文化沙漠,餐廳商店播放的也不會是古典音樂,除非是誠品吧,那音樂自然不會柔和悅耳。我在日本的餐廳酒店等無數次聽到蕭邦作品,至少服裝店也是bossa nova,這些音樂才會聽得舒服。



又如小巴司機,收音機就在旁邊,為什麼要那麼大聲呢?乘客們可沒要求聽收音機啊。我在福岡坐shuttle bus到溫泉會館,司機也有聽收音機,但聲量很低,所以我坐他附近也完全沒問題。



當人習慣了聽噪音,低的音量就會聽不到,所以外國人的聽覺比香港人好,一個很低的分貝,他們會聽到但香港人會聽不到。說話大聲的人,當人家低聲跟他說話,他也會聽不到的,所以當我跟嗓門大的人說話,我也要大聲,好辛苦。



這也是習慣的問題,跟戒甜和食物的濃淡一樣。聽說一個人習慣了吃濃味食物,他需要兩個星期才適應吃回清淡味道;想戒甜,把糖份一點一點的減少,也不會突然覺得無味。現在我看電視,聲量愈來愈低,習慣了之後就覺得剛剛好。



除了噪音之外,擁擠也令人無法放鬆。朋友貼了一張二三十年前麥當勞的照片,當年的座位很寬,有很多卡位,還有半圓形的沙發座,因為那時候香港人口沒有那麼多。當人口愈來愈多,餐廳就要增加座位而空間有限,那就是一群人擠在一起進食了。



我試過光顧一家咖啡館,其實也不便宜,一杯飲料和一塊蛋糕也一百元,但跟後面的客人是背部貼住背部的。餐廳不能只顧及客人的感受,而不理會自己的生意,因為畢竟是商人,尤其是香港這地方。



去年港鐵的乘搭人次已經破了紀錄,而數字只會愈來愈大,因為香港人口不斷上升,但香港有很多人都是坐地鐵進出的,這是最快捷方便的。如果一平方米的空間就有六人站立,那是沒有尊嚴的,我們跟戀人才會有這麼親密的距離,但跟我們貼住身體的卻是個陌生人啊。



不得不說的還有香港的節奏。我在日本的溫泉會館上美容院,當美容師帶領我進房間的時候,我覺得她的步伐像到公園散步一樣,我跟在後面真不習慣。其實不是她走路太慢,而是我們走路太快。在香港我也會跟著美容師進房間,但她走路的速度比日本人快五倍,我絕無誇張。



噪音、擠迫、急速,還有街上的煙味,都會令人緊張,加上工作壓力,各方面的責任等,令人透不過氣來。有錢人還好,有錢就有選擇,可以為興趣而工作,工作和生活也得到平衡,有玩樂的時間,也不用擠地鐵,進出的也是高級場所,可以享受一點寧靜和空間。



英英專頁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