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和小人不會和諧




假如你是小人的話,你很幸運,你可以跟許多人交朋友。你和君子做朋友,你會賺了,好了,你和小人做朋友呢?大家都是小人,臭味相投,你未必會賺,但也不會賠了。



君子和小人做朋友,君子是吃虧的,兩人的關係就像一對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夫妻。小人請君子幫忙是沒有配額的,因為他知道君子熱心、不計較,願意犧牲,好了,當君子有困難的時候,小人也會幫他,但是不會盡力,還會考慮自己有沒有損失,你說這樣還公平嗎?



君子會尊重他人,只稱讚不批評,規勸都是委婉的,他會理會小人的感受;但小人想到什麼便說什麼,只為了自己舒服,他根本不當君子是朋友,這個同樣是不公平。



小人跟小人做朋友卻會和諧,因為大家都計較,你幫我一次,我又幫回你一次。你想繼續利用我嗎?你先被我利用。兩人有默契,在你走投無路的時候,我不會理會你的,大家千萬不要講感情,你想友誼永固的話,請不要超越底線。



君子對小人好是不值得的,因為他不會欣賞,他自己也不是好人,所以眼前有個好人他也視而不見。道理就像莊子說,當魚兒看到絕色美女,牠會潛入深水處一樣,因為牠自己不是人類,所以牠也不知道什麼是美女,只會感到害怕。





一個人只要懂得為他人設想,及會尊重別人,光有這兩個優點,他還做得出什麼壞事,說得出什麼傷人的話來呢?他應該跟同類型的人深交,那他們的感情才是真摰的,也不會有功利色彩,雙方也不會受傷。



英英專頁




Cafe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憎人富貴厭人貧

藝術家脾氣